箜篌骨

墙头多如狗

【晓龙】抓到了就是我哒(三)

  说起来,高湛和花无谢之间的那点事,实在是笔糊涂账。

  如果花家没出任何变故,花无谢还是神京花家那个无忧无虑、活泼好动的花二少,而不会出现在战火纷飞的边境。

  作为神京最为显赫的家族中人,花无谢虽然行二,不似大哥是嫡长子,却凭才情声名在外。

  家中西席早年曾是帝师,告老后因无亲眷,花家老爷便请他住到了花家,自后与花无谢亦师亦友,也算是个忘年交,将他教的极好,虽然花无谢看起来一副吊儿郎当,无忧无虑的模样,心中却自有一番丘壑,文韬武略无一不精。

  先生曾言,若是花无谢能收了心,“出将入相,无所不为;博古通今,达权知变。”

  后来花无谢果真年纪轻轻出仕,多少目光都聚在了他身上。

  奈何一年前,倾城公主换脸的事不知缘何被揭发,花家也不可避免地被牵入了泥淖中,父兄二人首当其冲,本是欺君死罪,但说来也巧。恰逢此时,北齐举兵来犯,花无谢急中生智,上表请奏,才和长兄花满天二人领兵挂帅,以期戴罪立功。

  至于花家老爷并其余家眷,皆是老老实实被安置在神京中,命专人看管。

  临危受命,花无谢实在是被逼到了悬崖尽头,进退两难,他根本不敢去想战败的后果。

  都说人逢变故才会性情大变,花无谢便是如此了。边境半年征战,花满天见到弟弟在他面前露出笑容的次数越来越少,人也眼见着沉稳了许多。

  大抵沾过热血,再柔软的心肠也会变得冷硬。

  原本边境的战事已经占尽优势,只是北齐皇帝突然病逝,双方只得休战三月。

  之后在战场上看到的,便是匆忙继位的高湛了。

  起先花满天并不看重这位年纪轻轻的对手——毕竟彼时做长广王的高湛并无多少名气,若说有的话,也是夸这位王爷长得俊俏云云——直到同新帝交手过几战后,才知晓厉害。

  自此,战事便又僵了两月。皇帝问责的旨意从神京传了一道又一道。

  直到花无谢破釜沉舟,乔装进了北齐,顶着故人的名,就这样留在了高湛身边。

评论(18)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