箜篌骨

墙头多如狗

【昊龙】陷阱(四)(余淮X沈巍)

  

  初夏的雨不大,落在脸上清凉怡人,余淮换了身修身的驼色风衣,白短袖,牛仔裤,将手插在兜里慢慢沿着窗外走。

  

  窗里年轻的教授正在板书。

  

  字如其人,俊秀又挺拔。现在大学里已经没有多少老师习惯板书,大多是用清楚又便捷的PPT,只有沈巍,还坚持着这种老派又复古的教学模式,将板书当做一种享受。

  

  室内人很多,但是大家都很安静,只有风扇幽幽转着的声音,伴着不徐不缓的授课声,低沉又磁性,听得人静下心来,“所以,不仅要看客观行为是否符合犯罪的构成要件,还要确定行为和结果之间……”

  

  沈巍眼光一扫,大男孩不知何时进来坐在了最后一排,个高腿长又帅气,只要一眼就能看到他。

  

  “——有因果关系。”沈巍扶了扶眼镜,发现自己呆愣已经超过两秒,又补充道。

  

  余淮看到沈巍望过来,仗着自己在最后一排身后无人,还心情很好地向他摆摆手。

  

  沈巍的目光收回得很快,学生们也在认真地记笔记,直到下课之后,大家回头一看,才发现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那位校草居然就坐在他们身后。

  “你怎么来了?”沈巍问。

  第二天就是假期,学生们归心似箭,不一会教室就只剩下他俩了,余淮笑着凑过来帮他收拾教案。

  “等你回家过端午。”余淮笑道。

  两人走在树荫下,初夏的校园里已经有鸟鸣了,余淮转过脸来看沈巍,“待会去超市吗,晚上想吃什么?”

  也许是这句话的语气太过温柔,竟然像个等待丈夫下班的小媳妇,沈巍一愣,随即垂眸笑了笑,“好,吃什么都可以,待会去了你自己挑。以前我上班忙,这回放假了,总不能让我一直坐享其成,今晚我下厨,你刷碗就好。”

  习惯这种东西真是可怕,沈巍想。他独身一人久了,活得精致却没有多少热闹,独来独往是生活的全部,若是倒回两个月去,有人跟他说,沈教授会和一个学生同居他是绝不肯信的。

  他一直觉得自己才是长者,是照顾人的那个,然而细数过来竟是他被照顾得更多。

  这样的状态,不该再继续下去了。

  沈巍虽然感情经历空白,可不是迟钝到一无所知。余淮年纪轻,可是他不小了,对方意识不到,可他却有喊停的义务。

  是感激亦或是出自所谓的崇拜,都不该继续了。这个年纪的孩子,对自己想要什么都难以明确,如果稍加诱导,一开始可能会顺心随意,但时间久了总会明白的。

  人生还长,未来不定,他不能害人家。

        哪怕真是……他也还太小了。

  余淮喜欢见他西装革履的样子,脸上永远挂着恰到好处又谦和的笑容,精致又禁欲,连领结都系得一丝不苟,只留一粒小巧的喉结在外。他的目光不自觉地在那上面打转,很快就移开了。

  他沐浴过后,卸掉一身伪装的柔软模样只有他见过。

  那真是再好不过了。

  余淮永远知道怎样讨大美人的喜欢,他花了十二分的心思揣摩人,临出门前打扮了很久,穿的清清爽爽满是学生气,果然对方的目光今日多在自己身上流连了很久。

  沈巍见他乖乖地点头,忍不住拍拍他的肩,看着对方像是被挠到痒痒一样舒适地眯起了眼睛。男孩个头高,摸头总是有些奇怪的。

  厨房不大,两个一米八多的大男人挤进去还是有些手忙脚乱,很快沈巍就无奈道,“余淮。”

  两个人一个颠锅一个切菜,沈巍探过身拿东西往锅里扔的时候总是不可避免的越过案板前的余淮,撞到几次之后,沈巍终于忍不住开口把人撵出了厨房。

  手上拿着一个洗好的小西红柿,还是男人随手塞给他的。

  余淮隔着玻璃盯着厨房里忙碌的人,随手甩了甩水,将红彤彤的西红柿抛上抛下。

  沈老师这是拿他当小孩儿哄呢。

  这样充满烟火气的生活,来得真是太不容易了。别人唾手可得的东西,他却只能靠强求。

  为了等这一天,他付出了太多。

  他无法承受失去的痛苦,哪怕是一丝可能,都足以让他发疯。

  余淮低下头,攥紧拳,眼前有些重影,大脑嗡嗡地振鸣让他无法视物,他听得到心脏快速的震动,血液强劲地冲刷过他颈部的血管,熟悉的暴躁感涌了上来。

  余淮咬住自己手腕内侧,一言不发,听着自己血脉轰鸣的声音,仿佛开了闸的洪水在将他的理智一点点粉碎。

  厨房里的火光闪动,清瘦的侧影背对着他,余淮的脚步甚至往前迈了几步。他想要……打碎这面玻璃,走到他的面前揪住他的头发,甚至给他一巴掌,让这个人再也不敢忽视自己说的每一个字……

  凭什么只要他一个人痛,他在地狱里煎熬,你也应该陪我才是。

  可是他定住了。脚趾狠狠抓住了地板,顿住了脚步。

  周围仿佛蒙上一层红色的网,那种感觉让人发疯,逼着人去破坏点什么才能平息这股无名的愤怒,他的视线转到了一旁,那里有对小瓷碗。

  是沈巍的收藏,来自景德镇手艺人的瓷窑,糯白的胚和浓淡得益的青色将精致贯彻到了极致。

  他不敢抬头,他知道自己眼里一定充满了血丝。

  他害怕厨房里的人忽然叫他,或是带着温暖的笑意转过头来看他,只能转头快步回了房间。

  地上全是碎瓷片,余淮半天才回过神来。

  余淮记起那是沈巍最喜欢的一对小玩意,现在粉身碎骨,碎瓷溅得满地都是。余淮伸手去捡,却如何也拼不起来。

  他的手抖得更厉害了,越是想要控制自己的手,指尖越是哆嗦地打不开抽屉。

  沈巍有些奇怪,一转身就不见人了,只好扬声说,“吃饭啦!”

  楼上传来哗啦一声,仿佛什么东西撒了,又夹着像什么圆珠掉在地板上的声音,沈巍更加奇怪,“余淮?”

  “沈老师。”余淮出现在二楼的拐角处,笑眯眯地一路小跑下来,小虎牙闪闪亮亮,“来啦,让我看看你做了什么好吃的?”

  沈巍有意做了青年爱吃的菜,这种年纪的小伙子基本都是肉食动物,余淮也不例外,除了青菜之外几乎所有的菜都拾掇得干干净净。饭后,不需要催促就自觉将沈巍请去了客厅,自己则晃进了厨房洗洗刷刷。

  客厅里放着新闻联播,沈巍坐进沙发里,余淮怕他无聊甚至还在桌上摆了一盘水果。

  他的目光落在鲜嫩饱满的樱桃上定了很久,向来不是个心狠的人,要说出口其实不容易。

  可是有些话总是要说的。

  “沈老师,看什么呢?”余淮擦擦手,笑着凑过来。

  不知是有意无意,恰恰坐在沈巍手边的沙发扶手上,另一只手还自然地搭在扶手另一边,乍一看上去竟像是把人圈在怀里。

  这个角度看过去,镜片下掩藏的睫毛又长又密,像羽扇一般轻轻地扇动。沈巍眨眼的频率似乎比常人慢一点,更容易让别人捕捉到长睫的细节,隔得近了,虽然表面上依然面色如常,但是余淮却清楚地看到教授白玉似的耳朵慢慢红了。

  再过几秒,连脖子都染上了淡粉。

  真有趣,余淮甚至想伸手捏一捏。

  沈巍只能抬起头来同他说,“小淮,别闹,你坐过去我有话跟你谈。”

  这其实是沈巍第一次这么叫他。

  余淮笑容微敛,端详了沈巍一会儿,发现对方的神色虽然温柔,却带着一股不容拒绝的气势,便起身坐到他的对面。

  沈巍先是问了问他最近生活的情况,过了很久,余淮才打断他,“老师,你想说什么,不如直接说吧。”

  沈巍默了默,“前两天房屋中介给我电话,说在学校附近已经找到了一处不错的出租房,可买可租,我去看过,不论是租金、环境还是布局都很适合你。”

  空气突然安静了下来。

  “至于你原先那个房子,不用担心,警方封锁已经解除,我会出面帮你处理掉,价格方面我会……”

  “沈老师,”青年突兀地打断他,平静地和他对视,“你想让我走?”

  这句话的语气平静,没有质问的味道,但是沈巍心里却一震,转过头去避开他的目光,“之前因为未找到住处,让你暂时找个地方落脚,如今警方已经解除封锁,当然还是将你应得的财产拿到手里才好。住在别人屋檐下当然比不上有一处属于自己的遮风挡雨之处。”

  说完,沈巍在那目光的注视下,再也无法继续。

  其实他们两人心中都明白,这些台面上的理由,不是沈巍让青年搬走的真正原因。

  桌上的茶已经凉掉了。在等待余淮洗碗的时候,沈巍一口未动。

  许久,余淮平静地开口,“好。我搬。

  沈老师能否再收留一晚,我明早就过去。”

…………
终于写到我最想写的地方啦哈哈哈,下章BPD患者预警

评论(13)

热度(1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